教會新裝修及堂慶蛋糕製作

以色列之旅2017年6月旅程第十一天(下)

2017-06-20

上一篇說到我們上半天的時間去了伯利恆,這一篇就繼續我們下半天及晚上在耶路撒冷的時間。

第一站,Dormition Abbey:
這裏是記念瑪利亞在這地方過身,不過就不太明白為何有這說法。

第二站,Room of Last Supper最後晚餐:
這就是主耶穌與門徒食最後晚餐的地點,不過這建築是後期建成的。約翰福音的13 至 17章都是在最後晚餐時發生的。13章是主耶穌幫門徒洗腳,14章之後是關於很多教導及末後日子及彼此相愛、聖靈、聖靈的工作等,因此這幾章都是很重要的。而主耶穌因為要解講這些,也需要找一個安靜及大的地方。


猶太人的男丁,一年有三次要到耶路撒冷,其中逾越節是最大的,這麼多人的時候,可以想像耶路撒冷四處的住家,包括客棧也是滿了人的。所以主耶穌是預先安排好一個地方與門徒食最後晚餐,因他還有很多重要的說話及教訓要對門徒說。

主耶穌還記得門徒在不久之前還在爭吵誰為大,因為當時主耶穌暗暗帶了三位門徒上高山,在那裏有登山變像。當然那三位門徒就很開心,但未能上山的,卻在山下趕不了鬼,還被耶穌責備,所以兩邊的門徒感覺是截然不同,最後出現了紛爭。為什麼要暗暗帶門徒上山呢?或許主耶穌是想揭露門徒內心的問題,若不是有這事發生,他們都不知自己實際情況是如何,還以為自己是很好的。主耶穌知自己很快便要釘十架,但門徒當時是這狀況,將來神的國的進程要如何是好?所以主耶穌很關切這方面,很想他們學習彼此相愛,凡要為大的也要做僕人、要捨命。在末後的日子,唯有彼此相愛能勝過世界,神的國及能力也能透過我們彰顯。這個年代就是但以理所說半泥半鐵的時代,彼此爭奪不能合一、互相爭權、自我為中心。所以彼此相愛就顯得更為重要。

主耶穌對門徒的很多教導,以及設立聖餐都是這平凡的地方發生,所以我們也能在平凡的生命裏,被聖靈引導,在平凡生活裏,彼此相愛,這樣,我們就能勝過世界。


當被聖靈引導,就能靠神的能力,而不是我們的能力。當我們靠自己的能力時,就會有很多比較,很多埋怨,很多失望,很多驕傲,所以不要憑自己能力。盼望我們能成為彼此相愛的人,專心倚靠神的能力,唯有靠神的能力才能成就神的心意。我們不要成為蓋過神能力的人,當我們開放自己被神的靈感動,提醒,切實的實行彼此相愛,神就能透過我們成就大事。

第三站,David’s Tomb:
之後我們就去了David Tomb,地方小小,沒太多人來,而且是分了男女入口的,這是女子入口後見到的:


第四站,沿欣嫰子谷行回家:
欣嫰子谷旁邊就是汲淪溪,汲淪溪就是主耶穌出耶路撒冷到橄欖山所經過的。欣嫰子谷也稱為地獄,因為當時以色列拜偶像很厲害,而希西家皇就把這些偶像帶到耶路撒冷城牆外,帶到這谷並打碎,因而污染了這裏,因此一路以來這裏也被認為是污穢的。也因此,以後耶路撒冷的人也把垃圾堆在這兒,而垃圾是用火燒的,這就成了地獄的象徵。
橙色旅遊巴的右邊就是我們的住處了

晚餐:


晚餐後的信息分享節錄:
保羅堅決要上訴,其他人看來是愚拙的,但什麼推動保羅向前呢?看以弗所書1:10,3:6就知是什麼推動保羅。在以弗所書裏透露了保羅對教會整體的異象。

至於耶穌,是什麼異象推動他向前呢,就是希伯來書12:2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,就輕看羞辱,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,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。」

所以每一個人都是因著前面的異象來推動向前。

耶路撒冷一直以來都是先知所提及的異象,無論是以賽亞書2章或彌迦書4章都提及末後的日子,神的殿的山要堅立,超乎諸山,高舉過於萬嶺;萬民都要流歸這山。是什麼推動著現在的以色列人?又或者什麼推動著歷代的先知以至耶穌?就是耶路撒冷的異象。耶路撒冷的異象就是神的應許說到末後的日子神的殿的山要堅立,超乎諸山,高舉過於萬嶺。

神的殿與教會是不能分開的,教會就是今日神的殿,卻不表示聖殿不再重要。教會是不會取代實際上的聖殿,正如耶穌在馬太福音21:43說「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,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。」也不代表以色列從此不再重要,神仍然使以色列在1948年復國,神的旨意行在天上如同行在地上。末後日子神的殿的山要堅立,超乎諸山,高舉過於萬嶺,就是神的榮耀,神的能力要在教會裏重新的要成為人的重點,最重要的,就像以前一樣。

要記著這一切都是神的作為,包括以色列復國,而最後晚餐,主耶穌也是強調神的作為,只要你合一,彼此相愛便可以了,其他的事情神會做的。所以當你們彼此相愛,眾人就能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為什麼眾人會知?那就是神的工作了。正如施洗約翰什麼神蹟也沒做過,只是到了曠野教訓人。


神的話語在以色列能立定,同樣也會在教會立定,只要我們把異象放在心裏。希望我們能看到這是寶貝,看到自己是瓦器,因而把這寶貝放在瓦器裏,顯出這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自己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