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會新裝修及堂慶蛋糕製作

以色列之旅2017年6月旅程第十一天(上)

2017-06-20

來到旅程倒數第三天啦!旅程即將完結,大家都不捨得呢。不捨得跟大家一同相處的日子,也不捨得這片神揀選的應許地。

剛剛的星期日(2017-06-18)耶路撒冷有搶擊事件,因此牧者們都在商討我們行程上的景點如何改動,結果是放棄不去希伯崙Hebron,但可繼續去伯利恆Bethlehem。因此,我們今天的上午時間就是去耶穌出生地,伯利恆Bethlehem。

由於伯利恆的地點比較特別,我們所租的車若是開進這區,保險是不包的,加上需要邊檢,因此我們沒有開車進去,而是從住處行路到附近的巴士站,坐公車到伯利恆。原來由住處到伯利恆也不算太遠,大約一個多小時,但中途到了邊檢位置,則需要在巴士上等候軍人(可能是警察?)上來檢查證件,但某些地區的人,則需下車直接去檢查,所以我們坐在巴士上好一會,等候那些乘客回來。

終於都來到伯利恆了,聽牧者說,原來這地區相比起以色列其他地方是較為窮的,物價也較便宜。我們一行22人,向著Manger Square方向行,然後不久就發現有4位外藉陌生人跟著我們,原來他們也是遊客,跟我們同車,但又不太熟這裏,看見我們跟著牧師邊行邊聽講解,像是旅行團一樣,就想跟著我們走。哈哈,好特別呀,這就像一班門徒跟著耶穌走,吸引了路上的人同行一樣。聽他們跟牧師溝通,原來是兩對人,一對中年夫婦,一對年輕男女,好像都是來自倫敦的。於是當日的行程,牧師就以中文跟我們講解,Pastor Chris則以英語為他們講解。

去到Manger Square,迎面來了位男士跟牧師打招呼,原來就是傳聞中牧師師母經常提起的Habibi的士司機~ 這司機很熱情,很想帶我們周圍去,但我們只有上午時間遊覽,但他不放棄,仍跟著我們~ :P

第一站,Church of Nativity:
伯利恒現在是巴勒斯坦管理,穆斯林在這裏是佔大多數。Church of Nativity內有一地洞,有個星星記號的位置,就是相傳主耶穌出生的位置,星星位置右邊有一凹位,就是馬槽位置。所以耶穌不是在馬槽出生,而是出生後放在馬槽裏的。


這教堂是很古老的,保有很多古老裝飾,多年來也沒重建。波斯大軍攻入來以色列的時候,破壞了很多教堂,殺了很多人,但來到這教堂時,他們看見三博士的圖像,認得出是自己波斯人,所以就沒有破壞這教會。因此這教堂是少數君士坦丁大帝後保有的早期教堂。



這教堂除了記念耶穌的出生,也記念撒母耳來到耶西家,按神旨意揀選了大衛並膏立他這事。



第二站,Milk Grotto Church:
這教堂是說以前馬利亞餵耶穌飲奶時,有一滴奶滴在地上一塊石,於是那石就變了白色,變得純潔,這教堂就放了這石,記念這事。





第三站,Olive Tree Factory:
參觀完兩間教堂,見尚有少少時間,就應Habibi司機邀請去了一間Olive Tree Factory看看,那裏賣好多橄欖木製的用品,也可上這工場的天台看伯利恆風景:


參觀完天台,看完風景,我們就回到店裏選購,其中我們買了一個Bell回教會用:


第四站,Lunch – Shawarma:
原本我們時間較趕,不打算在伯利恆午餐,但Habibi司機一直邀請我們到他介紹的餐廳食,牧者們商量過後,覺得也可以快快吃個午餐的,而且那店子的Shawarma很便宜,所以我們就進了那店,還坐滿了他的店子~ 起初我們也很怕再吃Shawarma,因為上一次經驗是不太好,太酸加太鹹,誰知道Habibi司機介紹的這店,好吃哦~ 大家也吃得開心,而其中那對中年夫婦因為想再去其他地方,因此便介紹了這司機給他們。天父的愛真是無微不致,不單那夫婦不用怕找了不好的司機,那司機的下午也有大生意,而那對年輕的男女,其中女孩子的裙子有位置爆開了些,剛好我袋裏又竟然有小針線盒可送給她用。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愛,藉我們一行人,祝福了身邊的他們。




午餐後我們就與司機及中年夫婦道別,我們則坐回巴士,返回耶路撒冷繼續行程。

Comments